当前位置:首页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深化综合改革 聚焦内涵建设 努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2   阅读次数:540   部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 葛道凯

  在7月29日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江苏省政府作为唯一的地方政府作了交流发言。这里,用“六个注重”,就江苏深化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注重结构优化

  近年来通过调整存量、培育增量方式,江苏研究生教育的层次结构、类别结构、学科结构不断优化,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的结构适应性显著改善。在层次结构方面,江苏现有博士研究生3.4万人、硕士研究生18万人。其中,理工科的博士研究生占78%、硕士研究生占65%。在类型结构方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实现了除军事和警务以外专业学位类别的全覆盖,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占比达到60%。在学科结构方面,现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覆盖12个学科门类101个一级学科,43%的优势学科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密切相关,培养了大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解决了诸多重大技术难题。比如,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优势学科带头人王泽山院士,研究和解决了废弃火炸药再利用的有关理论和综合性处理技术,实现了资源化再利用,改善了安全,降低了公害,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此外,他发明的高密度火药装药技术,已推广应用。再如,苏州大学优势学科“光学工程”围绕光电显示、绿色能源、航天遥感、激光技术等方面进行重点研究,多项科研成果和专利成功应用在国家级证卡安全和光电显示等重要领域。

二、注重平台建设

  江苏现有15所“双一流”建设高校、43个一流建设学科,12所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178个省级优势学科。这些育人平台拥有充足的建设经费、先进的科研平台和高端的师资团队。江苏高校充分利用优质资源涵育拔尖人才,目前在江苏“双一流”和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就读的研究生占全省研究生教育总数的91%。在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和优势学科就读的研究生占全省研究生教育总数的57%。

三、注重改革创新

  江苏是教育部确定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份。近年来,先后出台了《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管理办法》《江苏省研究生导师类产业教授选聘办法》以及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抽检标准和评优办法,建立了省级工程类研究生慕课中心和若干类别案例教学资源库。从落实奖学助学经费、开展寓教于研、国际联合培养、导师招生配置、建立考核淘汰机制等五个方面系统化推进博士研究生“五项改革”,成效明显,比如在奖助经费方面,全省88%的高校博士研究生人均奖助金额达5万元/年。连续20年实施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近三年共安排创新工程专项经费7500万元,资助研究生实施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1.2万项,举办省级研究生科创大赛44个、暑期学校81个、学术创新论坛122个,直接参与研究生近4万人。

四、注重导师队伍

  近年来江苏出台导师队伍建设系列政策举措,并将导师立德树人情况纳入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建设评价体系。成立江苏省研究生导师培训中心,每年常态化开展骨干研究生导师高级研修,安排优秀研究生导师参加江苏-英国高水平大学20+20联盟导师培训项目。每两年开展一次“十佳研究生导师”“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推选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出台《江苏省导师职业道德规范“十不准”》,并建立通报制度和追责机制,强化导师的“红线”规范和“底线”要求。

五、注重产教融合

  江苏已连续十年选聘研究生导师类产业教授1601人,认定省级研究生工作站4361家,每年吸引6000多名高校导师、8000多名企业导师和数万名研究生进站开展科研活动。实施“大院名企研究生联培计划”。未来三年,华为公司将优选江苏高校联合开发不少于10门在线精品课程或教材,联合培养不少于1000名具有华为人工智能工程师认证的学生。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实施“集萃研究生培养计划”,未来五年联合培养600—1000名集萃博士(后)、6000—10000名集萃硕士研究生。

六、注重保障机制

  加大经费投入。“十三五”以来,全省地方高校研究生教育经费年均达43亿元、年均增长超过7%。完善质量监管体系。持续18年开展博士硕士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工作。每年公开发布《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每年委托第三方对全省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培养质量与社会需求进行调查并发布报告。最近一次调查结果显示,江苏毕业研究生对母校满意度达97.24%。注重学位授予质量,积极推动高校建立健全研究生分流淘汰机制、时限终结机制和学术不端零容忍机制。2019年江苏应届毕业研究生按期毕业4.2万人,延期8266人,分流淘汰758人。

  当前,江苏教育系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把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本月,江苏将召开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出台《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21-2025年)》,全面部署新时代江苏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 苏ICP备05007142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017号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21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