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高教研究  决策参考

开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9-22   阅读次数:514   部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 王战军

  今天,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该《意见》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党和国家紧跟时代步伐、聚焦发展目标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意见》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改革举措,是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加快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意见》提出“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面向世界科技竞争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面向国家治理大战略,加快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到2035年,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强国”。从1949年的在学人数仅629人,到2020年预计突破300万,我国研究生教育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成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的研究生教育大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与国家和民族发展同频共振,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发展目标是由大到强。《意见》的发布开启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新篇章,标志着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进入快车道。

  一是承前启后,加快发展。《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是党和国家着眼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促进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将研究生教育上升到优先发展的位置,为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意见》突出新时代发展研究生教育的紧迫性、关键性和重要性,并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目标、路径、任务等做出重大战略部署。

  二是战略统筹,系统布局。作为学历教育的最高层次,研究生教育已经发展成为独立的高等教育层次。研究生教育发展涉及方方面面,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统筹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充分考虑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意见》站在国家发展、社会需求、民族复兴、人类进步的高度,着眼全局,统筹推进,从思政教育、导师职责、规模结构、授权审核到招生制度、培养模式、教材建设、质量保障、监测评价等各个方面,对研究生教育发展做出了全面、宏观的战略部署。

  三是措施落地,发力精准。针对目前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意见》从学科专业调整、导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层面提出了系统的、全面的、落地的具体措施。例如,“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建设研究生教育专门研究机构”“依托导师和研究团队配备辅导员”“建立三级导师培训体系”“建立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交叉学科分类发展新机制”“建设区域性研究生教育高地”“深化招生计划管理改革,健全供需调节机制”“加强培养关键环节质量监控,加大分流力度”“完善研究生学业相关申诉救济机制”等等。

  站在新时代,立足新起点,谋划新发展。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意见》,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出发,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把《意见》确定的具体任务逐条落实到位,加快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有力的高层次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也希望媒体更加关注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 苏ICP备05007142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017号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21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