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谋大局 应变局 开新局 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2020-09-25   阅读次数:899   部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对于我校准确把握战略方向、明确战略任务、擘画战略蓝图,全面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加快建设药学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20204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响应,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顶层设计、严格程序,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学校强化“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健全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规划编制工作办公室、专项规划牵头部门、学院(部)四级联动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机制。制定《中国药科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构建了由1项总体规划、13项专项规划和15项学院规划组成的“十四五”规划体系,明确了规划编制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传达学习、专题研讨,深入贯彻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要求729日,陆涛副校长主持学校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专题探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922日,金能明书记主持召开2020年第16次党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强调我校要按照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要求,科学民主依法编制“十四五”规划。

集智聚力、以研为先,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预研课题研究。为准确把握新时代发展要求与趋势,广泛凝聚全校智慧,增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前瞻性、科学性、指导性,417日,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组织开展了“十四五”规划预研暨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各部门、单位认真组织、积极申报,共收到申报课题86项,立项38项,课题组成员来自校内22个部门涉及195人。99-14日,学校“十四五” 规划编制工作办公室分3批次组织开展了研究成果交流会,各课题紧密结合我校发展实际,强调前瞻性、战略性及可操作性,呈现了翔实可靠研究数据和可行性建议,经充分研讨、不断完善,形成40万字研究报告,为各专项规划编制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门问策、扩大民主,创新师生参与规划编制形式。学校“十四五” 规划编制注重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践行师生为本理念,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不断创新师生参与规划编制的形式。6月,面向各部门单位、民主党派、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征集“十四五”规划建议案,并线上同步开展“我为药大献一策”活动,最大限度地汇聚众智,共征集建议案162项,评选出优秀建议案35项,其中特等奖6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20项。7月,设计了“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调查问卷,师生和海内外校友采用微信扫描二维码方式广泛参与,截至831日,回收问卷782份,形成2万字调研报告,增强了规划编制的师生参与度。

我校将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在科学家座谈会、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党组和江苏省委关于规划编制的要求,遵照《中国药科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时间进度安排,在广泛调研、反复论证基础上,力争今年年底前将学校“十四五” 发展规划提交学术委员会、教代会审议。

陆涛副校长召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专题会议

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阶段性工作成果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 苏ICP备05007142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017号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21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