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中国药科大学“五坚持、五提升”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11   阅读次数:938   部门:学科建设办公室

1111日,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栏目刊登题为《中国药科大学“五坚持、五提升” 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文章,专题报道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文章从“坚持立德树人,提升药学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产教融合,提升驱动行业发展动能”“坚持特色引领,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坚持融通中外,提升药学教育国际影响力” “坚持服务社会,提升精准扶贫支撑力”等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相关情况。

近年来,我校“双一流”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服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打造优势学科集群、提升药学教育国际影响力,以世界一流药学学科群建设统筹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目前,我校药理学与毒理学、化学、临床医学、生物与生物化学、材料科学先后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其中,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全球前万分之五,20209月排名全球第34位,居国内高校榜首,较2015年同期提升90位,与莫纳什大学间差距从78缩小到8。软科2020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我校药学学科群龙头学科药学、中药学双双入选“中国顶尖学科”(全国前2名或前2%),药学学科群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今后,学校将持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人民生命健康,聚焦“颠覆性”和“原创性”技术,凝聚药学学科群集群实力,整合优质资源,加强药学与人工智能、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硬科技领域的交叉融合,建设形成处于“领跑”和“并跑”水平的高峰学科领域,进一步发挥药学学科群的引领示范作用。

文章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91/202011/t20201111_499459.html

        中国药科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四个服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打造优势学科集群、提升药学教育国际影响力,以世界一流药学学科群建设统筹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提升药学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认真落实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深化药学教育改革,建设以“原创药物研发链”为主线的课程体系,探索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确立新时代药学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牵头研制《全国药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药学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等一系列规范及制度,为药学人才培养提供制度保障。设立“国邦卓越奖教金”奖励教学一线优秀教师,为从事教育工作30年教职工颁发纪念章、举办退休教师荣休仪式等,开展“吾爱吾师—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等活动,积极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坚持产教融合,提升驱动行业发展动能。主动对接医药产业发展需求,明确科技创新目标定位和“出新药”的战略目标。探索实践“企业驻校”模式,实现“企业进高校”和“服务入企业”的“零距离”对接转化,联合国内重点医药企业,培育了盐酸伊立替康注射液、银杏二萜内酯注射液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药物品种,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四链”有机融合。组织江苏教育界与产业界对话对接活动——药业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峰会,推进建设“中国药谷”。建立“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中国药科大学(日照)生物医药产业转化基地”等平台基地,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医药产业发展和药学教育领域交流与合作。依托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建设“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科学研究基地”,承担国家医药政策重大攻关的“智库”,与国家有关部委共建“禁毒关键技术联合实验室”,为禁毒事业提供技术支持。

        坚持特色引领,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坚持“行业特色、方向引导、平台支撑、人才主体、国际引领”的原则,明确“提升药学学科集群实力建学科高原,构筑世界一流学科高峰”建设战略,确立“2+5”学科高峰和学科高原重点建设领域方向,努力实现高原筑峰、高峰造尖。探索学校“双一流”建设模式,围绕学科高峰和学科高原研究领域需求,重点建设“双一流公共实验平台”,打造完善“平台功能单元”,实行“学科方向—公共平台—功能单元—科研团队—重大课题攻关”学科建设模式,构建优势学科领先、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支撑有力、应用型学科特色鲜明,以药学为主导、多学科交叉融合、结构合理的学科体系。

        坚持融通中外,提升药学教育国际影响力。积极参与国际药学交流活动,承办首届“全球药学教育会议”,在从业人员的综合执业技能、药学教育资源和质量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通过《国际药学联合会关于全球药学教育的专家共识》,发布《关于药学从业人员及其发展的全球愿景》《药学从业人员发展目标》等。牵头组建国际联盟,举办首届国际药学院校发展论坛,邀请40位顶级药学院院长共同探讨国际药学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及挑战,研讨药学教育发展新路径,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发出药学教育的中国声音。 

        坚持服务社会,提升精准扶贫支撑力。把教育扶贫作为重要责任,承担对口帮扶陕西省镇坪县脱贫攻坚任务,充分发挥药学学科优势,深入挖掘当地特色资源,通过龙头企业引领,探索出“高校+产业+企业+贫困户”帮扶模式,走出一条政产学研相结合的中药产业三产融合发展的扶贫新路径。把优势特色作为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的动力,按照“统筹布局、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的原则,在总体规划中药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推进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协助申报中药材种植生产基地建设,促成10余家知名药企签订中药材长期购买合同,落地中药配方颗粒项目,规划实施康养旅游示范区建设项目,努力打造中药强县。对口帮扶的镇坪县已于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 苏ICP备05007142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017号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21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