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  工作动态

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03   阅读次数:251   部门: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推进实施元年,同时也是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第2个五年建设新阶段。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将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认真履行改革发展研究、规划决策参谋和学科管理服务的职能,努力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参谋部、学科建设的推动队、药学教育的瞭望者。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并落实国家和江苏省关于教育发展战略与规划及学科建设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把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全方位、全过程。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对各项工作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二、科学谋划“十四五”,有效推进高质量发展

1. 有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根据教育部要求,规范程序,有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1月份通过教代会审议;4月份报送教育部审核;6月份接收教育部反馈修改意见;7-8月份修改规划;8月底前审定通过十四五规划正式文本,并向社会公布。

2. 推进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学院规划有效衔接做到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服从于总体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服务于规划主要目标,关键绩效指标确保规划重点任务实现,确保目标一致、内容协调、措施互补。

3. 有效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切实将规划中提出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制定细化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状

4. 科学开展“十四五”规划年度监测评估。研究制定《中国药科大学十四五规划监测评估方案》,科学监测学校发展动态。

5. 成立战略咨询委员会。指导探索学校战略管理,启动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推动学校发展目标、战略布局及推进实施紧密结合。

三、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开启学校发展新篇章

6. 推进完成2021年“双一流”建设任务我处将在认真总结前期建设经验基础上,有序推进下一阶段工作。

7. 全力做好我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的论证。结合“十四五”发展目标,充分调研、合理规划,研究制定《中国药科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

四、以评促建,开创学科建设新思路

8. 继续做好学科评估、水平评估后续工作。根据教育部学位中心的工作安排,接续开展数据确认和公示等工作。

9. 完成学科评估结果分析工作。第五轮全国学科评估和首轮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发布后,结合学位中心的评估分析报告,系统深入地分析总结评估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对照评估指标体系和竞争高校情况,查找不足、正视差距,摸准我校学科发展脉络,为学校创新学科发展思路、科学制定各项事业发展目标提供决策参考。

五、优化学科布局,构建学科发展新范式

 

10. 优化学科布局。探索推进以“药学+X”学科交叉为关键,涵盖化学药、中药、生物药、医疗器械、活体药物、数字药物等现代药物类型的“新药科”建设。以“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授权点及“医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科依托,优化“药学+工程学+信息学”类交叉学科布局。

11.完成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作安排,统筹协调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对新增学位授权点明确发展目标、做好学科规划,积极发挥其对世界一流药学学科群建设的支撑作用。

12. 做好“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验收和四期申报的准备。认真梳理药学、生物学四年建设成效,完善年度报告,迎接项目验收。

六、建立专业化监测评估机制,优化学科建设管理

13. 开展校内二级学科自评估工作。全面贯彻执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开展校内药学、中药学一级学科下各二级学科自评估工作,把握龙头学科发展优势与瓶颈,为动态调整药学、中药学各二级学科设置和资源配置提供合理化建议。

14. 推动功能完善的学科管理信息平台建设。挖掘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等各级各类评估监测数据内涵,开展专业化的监测评估工作,提升学科管理科学化、智能化水平。

七、强化学习研究,建设研究型、学习型、创新型处室

明确定位,主动学习、加强研究、鼓励创新,与在宁部属院校相关处室开展调研交流,定期召开本部门专题学习交流会;提高信息化水平,搭建学科和规划相关信息系统平台,高质量建设部门网页。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 苏ICP备05007142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017号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21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