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发展规划  总体规划

关于开展中国药科大学“十四五”发展战略暨全面深化改革研究2021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4   阅读次数:3058   部门:规划与综合办公室


各单位:

“十四五”时期2021年—2025年)是学校深入贯彻新时期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全面落实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加快建设药学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直接决定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能否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推动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改革发展任务,经研究决定启动中国药科大学“十四五”发展战略暨全面深化改革研究2021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中国药科大学“十四五”发展战略暨全面深化改革研究2021年度课题立项研究工作主要围绕学校创建药学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聚焦“十四五”规划中若干重点改革发展领域,明确改革趋势,找准改革痛点,打通改革堵点,挖掘可行的改革策略,为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决策参考。

二、  课题指南

建议2021年度课题研究紧密围绕以下主题:

1.中共百年党史中的药学史研究(含对百年党史中与药学有关的历史史实和重大事件的挖掘与汇编、对药学事业发展在党的建设与社会主义建设中贡献的分析、对有关发展经验规律的总结凝练等)。

2.中国药科大学“揭榜挂帅”机制实施策略研究与实践(含有效组织实施科研领域“揭榜挂帅”的策略方法、如何依托“揭榜挂帅”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创新、典型实践案例分析等)。

3.中国药科大学学部制改革路径探究(含现状考察、功能定位、层级架构、运行机制、实践路径等)。

4.中国药科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建设与医药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研究(含直属附属医院建设的合作模式、管理模式、责权利分配机制,学校-医院协同创新发展模式,学科共建共享模式,医药人才协同育人模式等)。

三、申报要求

课题负责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科研、教学和管理经验,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具备按时完成课题研究的物质技术条件、手段和时间保证。

2. 实行校内、校外双课题负责人制,本校课题负责人须联合兄弟院校、单位的学者联合申报、集成申报。

3. 课题负责人长期从事课题相关领域研究与实践,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好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基础,具有与课题相关的省级及以上项目研究经历或高质量研究成果者优先。

4. 每个课题负责人只能主持申报一项课题,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

四、支持经费

每个指南方向拟立项1-2项课题。根据研究内容和研究任务的不同,每项课题拟支持研究经费3-10万元。

五、申报程序

1. 下载附件《中国药科大学“十四五”发展战略暨全面深化改革研究2021年度课题申报书》(以下简称《课题申报书》)进行填写,并提供相关附件材料。

2. 《课题申报书》填写内容应简明扼要、突出重点。请通过电子邮件报送电子版申报材料(在邮件主题处注明“中国药科大学“十四五”发展战略暨全面深化改革研究2021年度课题申报”字样),并提交《课题申报书》纸质版材料一式7份,附件佐证纸质版材料1份(含研究相关的论文、课题立项证明等)。申报截止日期为2021610日。

3. 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办公室(挂靠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在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组织校内外专家组开展评审,并择优确定立项名单。立项课题需按专家论证意见进行修改,并与工作办公室协商确认研究目标和方案。

4. 工作联系人:季景玉、樊陈琳,联系电话:8618533686185727,邮箱:ghxkc@cpu.edu.cn,办公地点:行政楼713室。

六、课题管理

本课题研究时间为1-2年。课题管理实行中期检查交流和结题考核验收制度,立项课题须严格按计划推进研究工作。

课题研究结束后,应完成或提交的课题结题验收成果应至少包括以下内容:(1)研究报告(8000字以上)和摘要(500字以内),研究成果应包含翔实可靠研究数据(包括比较分析、调查结果等),及合理化建议方案,对深化学校改革发展具有直接的参考价值;(2)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现场汇报课题成果一次;(3)形成一份切实可行的政策方案或文件建议,提交校党委常委会议或校务会议审议,并推动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中国药科大学“十四五”发展战略暨全面深化改革研究2021年度课题申报书.doc


 

 中国药科大学

2021512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 苏ICP备05007142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017号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21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