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高教研究  他山之石

【高校动态】 天津大学构建“四个云”模式 做好战疫时期的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时间:2020-05-27   阅读次数:902   部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天津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住契机,顺势而为,深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爱国力行的责任担当和砥砺报国的初心使命。

  云课堂交替开讲,擦亮爱国底色。网络课程一马当先,开辟“思政战疫小课堂”,录制《携手战疫制度凝力》、《抗疫中的“逆行者”》等战疫金课,将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作为教学素材,为全国师生提供共建共享的战疫备课和学习平台。第二课堂再添新招,2万多名本科生和教师在线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生骨干深度参与云端开讲,30余场“微宣讲”覆盖学生5000余人。精心打造课外教育“云课堂”,《这就是中国》、《津鄂共战疫,送知送温暖》等10余门爱国主义课外课程陆续上线。专业课堂发挥作用,召开“课程思政”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疫情期间“课程思政”情况调研,构建全课程育人格局。

  云阵地精准供给,砥砺强国之志。建设教育云阵地,制定并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第二课堂教育教学工作方案》,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共设置9个门类、78门课外实践教育课程,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持续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建设宣传云阵地,专题报道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天大校友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天大人。大力宣传基层就业典型,推送选调生战疫日记、战疫光影等网络作品30余篇。开设辅导员专栏和“师生共战疫”专栏,激励学生逆境成长,立志成才。建设文化云阵地,200多万师生、校友、一线战疫医护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相约“云”端,共赴“天大•海棠季”。举办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表彰大会暨抗击疫情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500多名师生透过网络接受了深刻的教育。开展清明节国家公祭日云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创作网文、合唱、漫画、书法等艺术文化作品,充分表达爱国情感。

  云行动朋辈引领,实践报国之行。多位医学生请缨抗疫一线,药学院博士生骆达作为天津第11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委员,驰援武汉29天。崔超、万振同学作为医学生,主动请战到天津市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单位海河医院。多个科研团队将研究成果用于防疫一线,智慧社会与大数据智能团队先后为国务院以及多部委提供滚动性疫情态势研究报告40余份,多项建议被国务院联席办公室采纳。智能搜索与对话实验室助力起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推出复工复学平台,服务500余家企业、70多所学校、万名学生家长。天津本地学生疫情期间主动申请返校参与新冠项目研发,助力科研攻关,成为校园“最美逆行者”。多名最美志愿者服务战疫一线,12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入户网格排查、防疫宣传、卡口值守等工作,活跃在基层社区。百余名同学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相关科研工作、疫情数据整理分析。400余名学生志愿者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进行线上爱心家教活动,累计辅导超过3000课时。数十名志愿者坚守在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服务热线上,为求助学生提供暖心支持。

  云党建提升质量,照亮初心使命。建强支部堡垒,500余个学生党支部开展“众志成城战疫情,凝心聚力筑家国”主题组织生活,全国高校“双百”党支部发声倡议,牵头开展云学习、云讨论、发起“宅家抗疫”打卡活动等。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党支部云共建,三校学子隔空对话,携手共克时艰。加强主题教育,通过互动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展示文创作品,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重要回信精神热潮。举办“话科研初心,抒家国情怀”主题演讲比赛、“读回信、悟初心”优秀作品征集活动、爱国主义诗词朗诵等。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学生党员抗疫事迹,凸显爱国力行的青春担当。将学生党员许全军与家乡基层干部共同战疫,学生党支部书记牛紫波在村里建起疫情防控宣传队,学生党员史博文参加吉林市火车站志愿服务等先进事迹整理成典型案例,组织学生党员进行专题学习,用生动素材激发青年党员励志勤学、敢于担当的强大动力。

  

  

信息来源:http://www.moe.gov.cn/s78/A12/moe_2154/202005/t20200507_450948.html?from=timeline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 苏ICP备05007142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017号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21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