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工作  部门简介


   一、部门简介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是学校直属二级行政管理部门,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学校的发展规划组织编制、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高等药学教育研究等相关工作。内设规划与综合办公室、学科建设办公室两个科室。

   二、工作定位

   学校改革发展的参谋部,学科建设的推动队,药学教育的瞭望者。

   三、工作职责

 1. 负责学校发展规划及改革发展相关工作。落实教育强国建设要求,牵头开展学校中长期规划的预研、编制、实施和监测工作,组织发展战略相关课题研究、重大专题调研以及建议案征集等工作,加强学校战略规划与战略管理体系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2. 负责“双一流”建设工作。组织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统筹推进一流学科的“五位一体”建设,加强学科建设过程中的组织、协调、评估、监督、考核,打造世界顶尖学科。

 3. 负责学科建设与管理工作。牵头编制与落实学校学科建设规划,不断优化学校学科布局;组织学位授权点增列、调整、备案等工作,构建良好的学科生态体系;组织开展各项学科评估、学位点评估核验等工作,健全学科质量保障体系。

 4. 负责智库(中国药科大学生物医药战略研究院)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牵头重组优化学校内设智库相关平台机构,开展与外部智库相关平台机构的合作交流,推动药学教育、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重大医药政策等若干智库单元建设,强化生物医药领域信息检索与分析能力体系建设,根据需要向上级部门和行业单位提交政策建议及有影响力的战略分析报告等。

 5. 负责高等药学教育研究工作。牵头研制学校药学教育科学研究规划,组织开展药学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究,为药学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提供决策建议;承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药学学科评议组秘书处工作,推动全国药学学科高质量发展。

   四、组织架构

   1. 规划与综合办公室

   主要职能:(1)负责牵头推进学校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的预研研究、组织编制、推进实施和监测工作;(2)落实教育强国建设要求,根据学校改革发展需要,牵头开展发展战略相关课题研究、重大专题调研以及建议案征集等,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3)发挥药学教育瞭望者职能,牵头研制学校药学教育科学研究规划,组织开展药学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究;(4)负责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药学学科评议组秘书处工作;(5)部门综合办公室事务;(6)上级交办的其他重要工作。

   2. 学科建设办公室

   主要职能:(1)负责牵头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一级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等总体建设方案的编制;(2)“双一流”建设及其它学科建设项目专项(如省部级优势学科、重点学科)的申报立项、评估检查和总结验收;(3)学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调整、备案;(4)学科评估、学位授权点评估核验工作;(5)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学科排名及学科数据收集备案等工作;(6)上级交办的其他重要工作。

   五、挂靠机构

   中国药科大学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 苏ICP备05007142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017号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21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