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与学位点

关于开展中国药科大学优势学科方向

及内涵调研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

学科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是连接高校和行业的纽带,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为进一步落实我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任务,优化学科布局,构筑学科高峰,推进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根据《关于印发<中国药科大学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优势学科方向及内涵调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四个服务”,坚持“四个面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聚焦新时代中国药大的使命,聚焦学校学科建设改革发展的难点痛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产出导向,开展全员参与的“优势学科方向及内涵”调研工作。

二、引导性问题

1. 如何提升药学和中药学龙头学科的国际国内核心竞争力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核心能力?

2. 如何解决药学一级学科及其下设二级学科跨多个学院“同构化”建设,学科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

3. 生物学、化学、基础医学等基础学科如何形成自身特色,提升对优势学科的支撑能力?

4. 如何突破现有学科门类偏窄的局限,以“药学+X”学科交叉为突破口,构建体现医药、农药、兽药“三药”融合理念的“大药学”学科体系?

三、工作内容及安排

1. 按照学科规模和建设定位开展分类调研

本次调研涉及药学、中药学、生物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学、生物医学工程、基础医学、公共管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5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思想政治教育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药学和中药学2个学科按照二级学科开展调研,生物学、化学、生物医学工程、基础医学、公共管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5个学科按照一级学科开展调研,思想政治教育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开展调研。

2. 按照“学院-学校”两级开展分步调研

请各学院于202313日前根据本学院涉及学科(详见附件1),报送学科(一级或二级)的优势学科方向和内涵介绍每个学科报送1~3个优势学科方向,编写提纲见附件2

鼓励各学院跳出现有一级学科或二级学科限制,提出体现学科交叉特征的优势学科方向及内涵介绍。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汇总各学院报送的优势学科方向及内涵简介,围绕制约学校优势学科高质量发展的诸多问题组织多轮讨论,分批次组织校外专家讨论、论证,最终形成《中国药科大学优势学科方向及内涵调研报告》,为学校未来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明确学科发展重点方向,科学配置学科资源提供政策建议

四、联系方式

工作联系人:庞瑞、苌雅娴,联系电话:86185285,电子邮箱:cpuxkjs@163.com,办公地点:江宁校区行政楼713室。

 

附件:

 1.中国药科大学现有学科及涉及学院清单.docx

2.优势学科方向及内涵简介(编写提纲).docx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20221216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 苏ICP备05007142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017号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21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