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发展规划  总体规划

关于开展中国药科大学“十四五”规划预研暨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17   阅读次数:4729   部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学校深入贯彻新时期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全面落实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深化双一流”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药学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研究和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对加快学校总体事业发展、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为准确把握新时代发展要求与趋势,广泛凝聚全校智慧,更好地反映师生期待,增强规划编制的前瞻性、科学性、指导性,学校决定启动“十四五”规划预研暨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十四五”规划预研暨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立项研究工作主要围绕学校创建药学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聚焦十四五期间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明确发展目标、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重点、谋划战略布局,为科学制定学校 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奠定基础。

二、课题指南

建议课题研究紧密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九大建设任务,研究重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

1.中国药科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分析(含机遇和挑战、优势和劣势、与国内外标杆高校比较分析等)

2.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机制与路径研究(含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

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药学拔尖创新人才的模式与改革举措研究(含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国际教育等)

4.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的思考与举措研究(含师德师风建设、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人才计划与人才特区、教师教学发展等)

5.学科布局优化与一流学科建设战略研究(含学科跨多院管理、学院间学科同质化问题与特色发展、优势学科与支撑学科均衡发展、新兴与前沿交叉学科布局、改革学科评估与资源配置方式等)

6.全面提升新药创制能力的思考与举措研究(含卡脖子问题和“出新药关键领域分析、公共实验平台建设与管理、大团队、大平台建设与科技集成攻关机制等)

7.服务国家和行业重大战略需求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研究(含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建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医药行业领域重大需求、科教协同和产教融合发展机制创新等)

8.提升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影响力的战略研究(含国际科研合作长效机制、中外合作办学发展路径与模式、师资国际化水平提升等)

9.中国药科大学文化品质特色与内涵研究(含校园文化品牌创新、美育与劳动教育体系建设、大学文化影响力彰显等)

10.信息化、大数据背景下的校园建设研究(含平安校园建设、智慧校园建设、美丽校园建设、节约校园建设等)

11.建立健全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结构的研究(含现代大学制度构建、校院两级管理制度改革与完善、数据驱动的决策支撑系统建设、智库发展与建设、资源筹措机制、老校区功能定位研究等)

立项课题主要参考课题指南申报,也可在符合项目立项宗旨前提下,结合学校发展现状、发展目标,聚焦学校在“十三五”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发展瓶颈另拟内容进行申报。

三、申报要求

课题申报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科研、教学和管理经验,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具备按时完成课题研究的物质技术条件、手段和时间保证。

2. 课题负责人只能主持申报一项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申报两项课题。

3. 鼓励职能部门、学院、科研机构等单位人员联合申报,鼓励与国内外有关单位和学者联合申报,鼓励聚焦重点领域集成申报。

4. 研究工作要紧密结合我校发展实际,强调前瞻性、战略性及可操作性,以多种形式的调查、案例分析方法进行研究,研究成果应包含翔实可靠研究数据(包括自身发展纵向对表分析、横向对标比较分析、基于大数据的预测分析、大样本量问卷调查分析等),对学校规划工作具有直接的参考价值,不以发表论文作为课题评价指标。

四、支持经费

根据研究内容和研究任务的不同,每项课题拟支持研究经费1-3万元。

五、申报程序

1. 下载附件《中国药科大学十四五规划预研暨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申报书》(以下简称《课题申报书》)进行填写。

2. 《课题申报书》填写内容应简明扼要、突出重点。请将纸质版提交至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同时通过电子邮件报送电子版文件(在邮件主题处注明中国药科大学十四五规划预研暨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申报字样)。办公地点:江宁校区行政楼713室,联系人:季景玉,联系电话:86185336,电子邮箱:zgb@cpu.edu.cn

3. 申报截止期限为2020430日。

4.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组织专家组评审,并择优确定立项名单。立项课题需按专家论证意见进行修改,并与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协商确认研究目标和方案。

六、进度及结项要求

课题最终成果形式要求提供研究报告(8000字以上)和摘要(500字以内),于202091日前提交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拟于7月初组织课题中期考核,9月组织预研工作成果交流汇报会。预研期间重要信息请随时保持沟通。

  

附件:《中国药科大学“十四五”规划预研暨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申报书》.doc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2020415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 苏ICP备05007142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017号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21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