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高教研究  他山之石

【高校动态】成都中医药大学启动“双一流”建设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0-04-27   阅读次数:883   部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420日,成都中医药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决策部署,启动“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进‘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余曙光校长强调,大讨论要重点思考十个关系。

  一是高水平与强特色的关系。聚焦水平提升,打造学科高峰,加强学术引领态势;强化特色发展,加强中医药学科特色优势,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出台学校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意见,落实学校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目标。

  二是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以质量和水平为导向,调整专业结构,建设一流专业,对接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议“双万计划”;优化学科布局,强化学科对专业的支撑,支持新型学科和交叉学科。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与整改,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出台重大领域学术交叉“远志计划”。

  三是人才培养结构与培养质量的关系。聚焦核心素养,践行“四为”“六有”一流中医药人才培养理念;统筹研究生、本科生培养层次,兼顾专业型、学术型培养类型。厘清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完善建立院校教育与师承教育相融合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实施新一轮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新医科建设,培养好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

  四是平台建设与团队聚合的关系。提高平台对重大项目的承载力和人才团队的聚合力,以“打造大平台、承接大项目、培育大成果”为重点,加大各类平台建设力度,创建平台管理机制。探索建立“领军人才+团队”建设模式,实施学术团队建设计划;加强各级各类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科学谋划高水平实验平台建设规划。

  五是队伍建设内培与外引的关系。拓宽路径引进优秀人才,加强校内人才资源开发;更加科学地加强分类管理,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健全教师支持、评价和激励体系,完善学术评价,探索分类聘期考核与聘用管理,推动以质量和水平为导向的聘期动态管理。

  六是区域定位与国际战略的关系。坚持协同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发挥中医药健康产业优势,以深化产教融合为抓手推进关键技术攻关,走好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强校之路;推进国际化战略,驱动师资队伍国际化,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构建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相融合的高质量合作平台;全面实施国际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推动“六个国际化”落地落实。

  七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传承中医药优秀文化的时代使命,建设突显学校传统文化的优秀校园文化,汇聚学校发展软实力,形成具有成中医特色的文化力量。提炼学校65周年历史积淀、发展成就,凝练办学基本经验。

  八是内部治理与制度创新的关系。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深化院校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学院在学校宏观调控下的自主运行能力。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推进学校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加强院系治理,推进行政服务化改革,理顺校院关系、释放办学活力。

  九是资源配置与效益提升的关系。推动响应式服务向主动性服务转变,积极争取承担国家级、省级重大科研任务;扎根省内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学科专业与地方产业衔接。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后疫情时代的特色与优势;抓住教育部、四川省共建机遇,积极推动部省局共建我校为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

  十是事业发展与师生发展的关系。提高主人翁意识,激发师生主动融入学校事业发展;构建成中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丽、幸福、仁爱、奋进的成中医。构建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发挥领导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在事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准事业发展的政治方向。(《成都中医药大学新闻网》)


版权所有©中国药科大学 苏ICP备05007142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017号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210009;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211198